交际心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天地 >> 交际心理 >> 正文
改变一生的方法,幸福可以摸得着
时间:2019年01月07日 11:06   作者:   点击率:
文章封面

幸福是什么?

 

写下这个问句,却不由得想起了那篇著名的《小孩子谈什么是爱》:

 

“我奶奶得了关节炎,再也不能弯下腰来涂脚趾甲。于是我爷爷总是给她涂,甚至当他自己的手得了关节炎也是这样。这就是爱。”


“在钢琴独奏会上,我在台上,很紧张。望着台下,所有人都在看我。我看到爸爸冲我挥手微笑,只有他一个人这么做。我就不再感到紧张了。”


“爱就是在你累的时候让你笑起来的东西。”……


虽然每一个遇见和感受到它的人都能清晰无疑地指认出来:是的,这就是幸福。


但是,幸福摸不着,没有形状,没有气味,没有声音,甚至没有固定的语言,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我们怎样才能创造自己的幸福呢?

 

心探索采访了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导师”心理学教授泰勒·本·沙哈尔,他说,实际上幸福是有规律、有途径和方法,可以去创造的,并告诉了我们幸福感心理练习策略。



泰勒·本·沙哈尔,心探索嘉宾,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被誉为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导师”。

 

他的《改变人生——积极心理学绝对能做到!》是哈佛大学排名第一的课程,也是哈佛有史以来选课人数最多的课程,其中23%的听课者向学校教学委员会反映:这两门课程“改变了他们的一生”,被企业家和高管们誉为“摸得着幸福”的心理课程。


 

哈佛幸福课上必提的3个问题

 

心探索: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感?

沙哈尔:我把幸福形容为对于快乐和意义的全然体验,一个幸福的人会充满目标地过自己的生活,并感知到更多的积极正性情绪。

 

这种意义并不只属于一个单独的时刻,而是属于一个人所有经历的整合:一个人虽然历经情绪上的伤痛,但是仍然可以很快乐。

 

为了过幸福的生活,我们需要尽可能多地去经历和体验快乐和意义的结合。

 

举例来说,如果我发现工作充满意义,但是缺少乐趣,那么做这份工作就不会开心,也许最终会放弃。如果我发现所做的事情很快乐,但是缺少意义,一样会很快丧失对它的兴趣。

 

心探索:但是很多人从事的工作可能都有不让自己愉快的部分,成了工作奴,离幸福感越来越远,怎么平衡呢?

沙哈尔:没有完美的工作,无论我们选择哪条道路,乐趣都会有限。

 

问题的答案是找到我们认为最适合自己的位置。生命太短暂了,以至于无法从事我们认为不得不做的工作,它仅仅足够长到我们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心探索:物质财富的多少是幸福的必要条件吗?东西方对幸福感的理解有什么差异?

沙哈尔:心理学家埃德·丹尼尔(Ed Denier)和他的团队研究发现,物质财富的多少和幸福具有较低的相关性。当然那些基本的生活需求得不到满足的贫穷者除外。

 

这些研究指出, 幸福感与我们内心的状态更相关,而与我们银行账户上有多少钱的相关性不大。

 

要想体验幸福感,最重要的是保持与自己国家的文化根基联结,当然,西方人也可以到东方儒家价值观中去寻找答案。


心探索:为什么你会说幸福并不是完美?你认为还有哪些影响幸福感的核心错误观念?

沙哈尔:我们不得不不断地提醒自己,失败是成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我们需要从失败中学习。最成功的人,不论是在商业、艺术或者科学领域,常常是那些在大多数时间都容忍失败,并从失败中学习的人。

 

心探索:在你哈佛大学的“幸福课”上,常常建议学生问三个问题,有何深层目的?

沙哈尔:有三个问题,我建议你可以去询问自己:

 

  • 什么给我一种目标感?


  • 什么给我乐趣?


  • 什么是我最擅长的方面?


在得出结论后,最大的挑战是让这种活动具有以下三种标准:意义、快乐和优势。

 

当我们以这三种标准来选择我们的工作,我们不但会变得更愉快,从长远来看,还会变得更成功,能够相对容易地在这件事情上维持很长时间的努力,并聚焦于此,我们会更富有创造性和生产力。


心探索:从心理角度来讲如何克服那些负面心态?你常常谈到的静心、和谐、冥想等是如何帮助我们走进幸福的?

沙哈尔:冥想是增强我们心理免疫系统的最强有力方式之一。练习静坐冥想、瑜伽或者任何一种正念形式,都能帮助我们处理现代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并平息内心的深层不良情绪。 



创造幸福感的7个心理策略


心探索:幸福感的关键心理策略是什么?

沙哈尔:有一些心理策略可以尝试着学习:

 

01

接受全然的自己


当我们接纳我们的情绪,比如害怕、悲伤或者焦虑,并认为这些情绪纯属自然,我们便更倾向于去克服它们。而拒绝体验我们的情绪,不论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会带来挫折感以及不愉快。

 

我们的文化更痴迷于快乐,并且相信有价值的人生标志就是不舒服的缺席。当我们体验痛苦,我们认为那是因为自己身上出了什么错。而事实上, 如果我们没有经历过伤心和焦虑这些人类正常的情绪,我们才犯了错误。

 

悖论是,如果我们接受我们所有的感觉,允许自己全然为人,去体验痛苦情绪——我们将会更加开放自我去迎接更积极的情绪。

 

02

幸福存在于快乐

与意义的交叉路口


不论是在工作还是在家,你的目标都被个人的意义和乐趣的活动充满,如果这不可行,那就确认你拥有快乐的助推器,这一周的大多数行动都能提供给你快乐和意义。

 

研究显示:哪怕一天中,你只拿出一到两个小时来从事具有快乐与意义结合的事情,都可以影响并提升你一整天甚至一整周的生活质量。

 

03

快乐大多数时候

依赖于我们的内心状态


谨记,快乐大多数时候依赖于我们的内心状态,而不是来自于我们银行账户上的存款,除非在极端环境下。

 

我们幸福的水平决定于我们选择的焦点事物,以及我们对于外部事务的解释。举例来说,我们是否聚焦于空杯部分?我们是否视失败为灾难性的,还是我们把它当做一次学习的机会?



04

简 化 生 活


我们常常太过于忙碌,把越来越多的活动压缩在越来越有限的时间里。数量影响质量,我们通过尝试做更多来同幸福妥协,知道什么时候该向别人说“不”,意味着对自己说“是”。

 

05

记住身心的联结


我们做了什么,或者不做什么,都会通过身体影响心理。常规化的锻炼、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带来身心的双重健康。

 

06

尽可能多地感恩


我们太过于把自己的生活当成理所当然,学习欣赏和品味生活中精彩的事物,不论是善良的人还是好吃的食物,或是一个微笑,我们都要懂得说谢谢。

 

07

幸 福 之 源


我们体味幸福的量来自于我们花了多少时间和我们关爱以及关爱我们的人在一起。你身边坐着的人也许就是你的幸福之源,欣赏他们,并细品你们待在一起的时间。

 

心探索:还有哪些简单易行的幸福感心理练习,来帮助我们获得幸福感?

沙哈尔:日常心理练习包括:

 

1.一周至少可以做3次,每次30分钟的有氧运动;

2.保持感恩之心,我们可以在每天夜里睡觉之前,把今天要感谢的人和事写下来,默默感谢;

3.在每天的日记里写下你认为带给你困难的经历,尤其在我们感到失落的时候;

4.花些时间和我们关爱在乎的人在一起,当然也常常和关爱在乎我们的人在一起。



制造你的幸福“流”体验

 

“流”体验是指人们在从事某种活动时的忘我状态,此时,人们完全被活动吸引,所有注意力完全投放,觉得没有比活动本身更重要的事情。

 

比如科学探索、艺术创作、打坐冥想、体育锻炼、性活动等都会产生“流”体验。


营造流体验,有以下几个步骤:


1.设立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具体目标,并且采用合理的方法及时得到反馈。

2.发展营造特定“流”体验所需要的复杂技能,比如学习跳舞、绘画、运动、写作等。

3.排除负面自我意识干扰,集中精力于活动中。

4.注重过程,不计较后果,不要患得患失。

5.享受当下,带着一颗欣赏一切美好的心来体验你所经历的每一个生活片断。



增加正向事物的创意和变化

 

在人生旅途中,无论经历大悲大喜,人们的情感反应总是渐渐减弱,这便是情感适应。也就是说,对于不幸的事情,时间久了,我们所感受到的悲伤会慢慢降低;而对于幸福的事情,我们所感受到的喜悦也会慢慢恢复到平静的水平。

 

1让快乐的事情多些变化,多些创意。


比如给小孩买玩具,最好买那种能够发挥孩子创造力、变幻出不同形状的玩具,尽量多地教孩子用一样东西玩出变幻莫测花样的技能,比如弹钢琴、下棋、绘画等。

 

2让不快乐甚至痛苦的事情少些变化。


比如,总是变化的噪音就比恒定的噪音让人更不幸福;一个总是不断捣乱犯错的聪明人,比那些本来就反应迟钝的人还要让人担心。一些负向刺激,要避免变化,以便于我们产生情绪适应。

 

3培养积极性格,发现并实践标志性强项。


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一些人之所以幸福快乐,是因为他们身上具有积极性格。这些性格特质会让他们经常进行一些给他们带来快乐的活动。



培养6种内在力量

 

拥有积极性格的人有6种美德:睿智、英勇、仁慈、公正、自制、超脱。且积极性格者会勇于在生活中发挥天赋,实践他们的标志性强项,在积极行动过程中获得幸福。

 

我们需要尽早地发现标志性强项,并在生活各个领域寻找能够实现这些强项的机会,这样才能让你获得持久的幸福快乐。

 

积极性格是可以习得的,只要你坚持做到以下4点:

 

1.确认事实。不要只看到事物的片面,就得出负面结论。而是整体客观地看到全面的事物。

 

2.准确归因。就算你所取得的成绩不理想,但造成这一事实的原因还有很多。找到真正原因之前不要妄下结论,更不要对自己全盘否定。

 

3.不夸大不良后果。有的人会忍不住把不良后果往坏里想,那也请你主动寻找相反的事实依据加以反驳。

 

4.务实。哪怕事情真的很糟糕,也没必要一味沉浸在负面情绪或者想象中,要以务实的态度积极寻找解决方案


幸福,由你而定

 

幸福是确定自己在做着热爱的事情、亲近自己喜欢的人,是既专注又放松、既温暖又自由,是每一刻都走在成为自己的路上……

 

你不可能经由一个没有喜悦的过程,而到达一个喜悦的终点。

 

同样,你不可能一边抗拒着你的生命与生活,一边期望着幸福的馅饼忽然间掉落。幸福就是找到那个你所想要的方向,然后享受那个过程。

 

一切,由你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