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天地 >> 案例分析 >> 正文
我丢了最重要的自己,该怎么找回来呢?
时间:2019年09月07日 08:13   作者:   点击率:
文章封面


总害怕被看扁,总是模仿别人,

没有做真实自己的勇气,我该怎么办?

 

我原来是个阳光大男孩,喜欢笑,喜欢恶作剧。性格有点小贱,总是爱捉弄身边的朋友,但是遇到陌生的人又会很慢热,不知道如何结交新朋友。


后来我谈恋爱了,可是总觉得女朋友是我自己不配拥有的。于是学着别人,变成一个坏男孩。抽烟喝酒模仿那些有魅力又坏的男生的一举一动。我承认是得到了许多女生的关注,但我知道这并不是真的自己。


毕业后,我就感觉己被掏空了。我其实还是像以前一样幼稚。女朋友从原来无条件喜欢我,慢慢变得开始说我像个小孩子,并不是大家认为宠溺的那种语气。我也意识到了跟身边人的社交开始变动困难起来,真的仿佛丢了自己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甚至没有做真实自己的勇气。我害怕又回到过去那样被人觉得自己配不上许多东西。我很焦虑,我不敢告诉之前的朋友们我过得其实不好,甚至糟糕透了,也不想让任何曾经给予我希望的人失望。


我想要重新开始,我该怎么办?


我的回答


看了你的问题,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的青葱岁月。首先你有这样的体验,不要害怕。我也有很相似的经历,但通过学习和应用心理学,我的内心慢慢变得充满勇气,也更加坚定。


走向同一性的尝试


你曾经是阳光大男孩,你模仿那些你认为有魅力的男生。我在高中时代有过这样的行为,会模仿那些最有魅力的男生,他们的说话方式,待人接物的方式。


后来我学习了心理学才发现这是一种走向自我同一性的尝试。


爱和归属的需求


我们都在探索,学习如何让自己被接纳。如何用更好的方式去适应环境这基于我们内心深处,想要获得爱和归属的需求


这是我们正常的、健康的需要。我们会以模仿的方式去满足需要,可以把它当做通往真实自我的尝试和努力,并试着去接纳和理解自己的行为。你发现自己好像被掏空了,迷失了。现在你内心渴求成为真实的自己,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我们试着看看真实自我理想自我的差距有可能是什么(举个例子):



真实自我


你目前最真实的情况是什么?对这一部分我们需要学习接纳,不管真实自我是伟大还是渺小的,不管是高大上的,还是矮穷矬的,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你的一部分。


我们需要无条件的理解和接纳真实自我。这样有助于产生对自我客观的认知,并建立自信。


理想自我


你想拥有哪些品质?你期待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


然后对比真实自我,分析哪些是你可以改变的?哪些是必须面对和接纳的?针对你能改变的,做出合理的计划。


我们要走向真正的自己,就是从现实自我走向理想自我,同时学习放弃那些不切实际的虚幻的理想自我。


无条件接纳


当你真正做了这些练习,或许你会感觉到可以慢慢面对真实的自己了。能够对自己产生无条件的接纳和理解,无条件的爱。


那么你就会有足够的力量去面对你的朋友,你就会发现可能不需要再伪装,因为你找到了内心的动力的源泉。


我的一个朋友说那是内心深处最灵动的地方,就是你的小宇宙。


一辈子的修行

 

祝愿你能慢慢靠近理想自我,真的必须用行动才能靠近哦!


祝愿你能渐渐接纳真实自我,或许它有时是幼稚的,脆弱的,有时是可耻的,懦弱的!


祝你发现自我,成为你自己,这个真的好像是一辈子的修行,我们一起加油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