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天地 >> 案例分析 >> 正文
对不起,我的优秀我做主
时间:2018年07月10日 11:12   作者:   点击率:

人生最不能忍的事之一,就是原本属于你的权利,被人随意夺去。


比如,当你辛苦读了4年大学,正准备好好和母校告别,突然有人告诉你因为不够“优秀”,所以没有资格参加毕业典礼时,你心里会是什么滋味?


这样的事,最近还真的发生了。


前几天,有篇文章在朋友圈刷了屏,《交大,对不起,我不是那10%》。作者@一只栗砸儿 是北京交通大学2018届的毕业生,她和很多同学接到学校通知,只有10%“优秀毕业生”才能去礼堂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而其他同学和家长只能坐在教室里看直播。



刚上幼儿园的第一天,调皮捣蛋的方枪枪就受到了“特殊照顾”:老师同学把他按在地上,咔嚓一下剪掉了他的小辫子。


还没来得及心疼,老师就向他宣布了幼儿园的管理规矩:不能尿床,不许哭闹,自己穿衣服,饭前洗手……还有,按时大小便。


老师告诉方枪枪,只要能做到这些,就会得到小红花奖励。如果一周七天都能得到5朵小红花,下周就能当班长。


别的同学都有小红花,方枪枪也想要。可他既不会自己穿衣服,还老是尿床。于是,他决定在集体上厕所时使劲拉屎,只要拉出来,就能得到一朵小红花。然而,他抿着嘴唇皱着眉,还是没有拉出来,别的小朋友都去洗手了,他还蹲在那里,最后只能像犯了很大错误一样,愧疚地对老师说:我拉不出来……



它的作者威廉·德雷谢维奇,从学习到任教,在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这样的常春藤名校待了24年。他所接触的学生,很多都是这种画风:


他们成绩优异,每门功课都是A,似乎还博览群书;


他们多才多艺,擅长体育,谙熟多种乐器,掌握好几门外语;


他们富有领导力,能同时在多个社团里担任职务,课外活动排满了日程表……


而且毕业后,这些藤校精英都会过上“优秀”的生活:凭借亮点满满的简历,他们多半会在几家知名的投行或咨询公司中选择一家,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再不济,也是成为医生、律师、学者、商人,拿着让人羡慕的高薪。


然而,德雷谢维奇在《优秀的绵羊》中,却道出了这些藤校精英少为人知的另一面:他们不是自然走向了“优秀”,而是在努力迎合“优秀”的标准,使得这种追逐本身看起来更像是虚伪的表演——


这些学生从小就懂得如何讨好老师和教练,如何表现得讨人喜欢、亲和得体,他们对自己向精英迈进的各阶段指标也是一清二楚:拿到多少GPA、拥有几座个人奖杯、参加几次公益活动……




以世俗的标准看,如今的窦唯是“不成功”的,他不写广为传唱的流行金曲,不走穴接受膜拜,也不参加综艺节目吸粉。平常的日子,他就做做自己喜欢的小众音乐,画几笔画,去小馆子吃面,骑电动车买早点。



海明威说过,优于别人并不高贵,高贵的是优于以前的自己。


因为不是“优秀毕业生”,就不能现场参加毕业典礼其实没什么,因为这是别人定义的优秀,而你拥有“不优秀”的权利。


你应该努力追逐的,应该是自己内心的真正渴望,向内扎得越深,就越明白你的独一无二。不要活在别人的眼光和标准里,不然很可能人到中年,才发现这不是想要的自己。


与其做一只优秀的绵羊,不如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或许后者才是这个时代的精神偶像。


我们所受的教育,读的书,走的路,都不是为了使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是使一个人成其为人。


当你活出自己的优秀,才是真正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