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天地 >> 案例分析 >> 正文
永远要设定Deadline,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时间:2018年01月16日 10:44   作者:   点击率:


大多数时候,我们很容易把事情做到 80 分,但要做到 95 分,可能就要花数倍于之前的时间。


在互联网+时代,「快」是核心思想之一,当你错过了某个时间,很多机会就没有了。


工作也是这样,过度追求完美,你会牺牲很多效率和机会。


-01-


李翔商业内参有一期的标题是《追求完美重要,还是按时完成重要?》,其中提到了罗永浩的反思,他在做锤子手机的时候,过分追求细节的完美,导致产品上市比竞争对手晚了半年。


李翔评论道:


如果以事后诸葛亮的态度来看,罗永浩犯的这些错误都是可以避免的。但回到当时的语境里,顶着「天生骄傲的标签,罗永浩的确很难平衡个人的直觉、品味与他人的经验之间的矛盾;平衡追求完美产品和按时发布产品之间的矛盾。


对于后者,我的态度是,永远要设定 Deadline(最后期限)。


互联网产品领域有句话叫「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我之前做杂志时,老跟记者说,十年磨一剑的结果往往是把剑磨残了。


细节没有底线。


微信公众号排版后,我认为不够漂亮,就开始调整格式,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依然不满意,又改回了第一版,就这样 2 个小时过去了。


如果文章不推送,最佳时间就错过了。最后,下定决心才把文章推送了。


这样的事情,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有很多,我追求完美,希望任何细节万无一失。结果,这却为我带来了一个不好的习惯——拖延


在一件事情开始之前,我总是尽量准备得充分一些,甚至会过于充分,当时间所剩无几时才开始。


这时,往往会出现很多没有预想到的问题,最终的结果是加班加点才能搞定,做出的东西即便不满意,也已经没有修改的机会了。



-02-


在过往的工作经历中,我有一个上司,是公司的副总,比我大 10 岁。曾在济南日报、经济观察报、正和岛等地任职,理论和实践功底非常深厚,做事情非常有章法。


我经常跟着他去拜访客户,也会在他的指导下写调研报告。他一直跟我强调一件事情:


「一定要把东西做出来,有东西呈现与汇报,一定要让客户看到实实在在的东西,而不是一些建设性的意见,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想法了。


当我接到一个重要任务时,我会担心自己做不好,令别人失望。拿写调研报告举例,副总周一给我发了一封邮件,写了调研报告的要求。


周三,我还没有下笔,其实我准备得挺充分的,比如调研中涉及的企业,我会电话采访,把采访的内容整理出来,大概也有 2 万字。我还是没有办法下笔,我非常焦虑,担心写出来的东西是一坨屎。


「小米,你做再多的功课,如果没有最终的呈现,那么一切等于零。你得先把能写的写出来。


就这样,周三晚上,我出了一个初稿。


你写的东西,只是你收集材料的堆砌,没有逻辑在里面。他提出问题后,我硬着头皮,在现有基础上修改,发现容易了很多。


第二版交给他的时候,他又提出了新的建议,但是我修改的地方已经很少了。当第三版交给他时,他只是在此基础上稍加完善,这份报告就算是成形了。



-03-


这件事情,让我挺受触动的。当接到一个任务时,并不是为了赶进度马上去做,而是先理清楚思路。思路清晰后,就不要犹豫了。无论多么难,一定要开始做第一版,并且给自己一个 Deadline。


第一版做好之后,接下来一点点修改,都是相对简单的事情了。这个时候,拿着已经做好的东西去讨论,去征求意见,你会发现事情变得容易多了。


在工作中,我和这位副总合作过一段日子。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接到任何任务,我先利用最快的时间,准备出来。


在拜访客户之前,我会做一个简报发给他。


这时,他会提出一系列问题,似乎没有那么友好。但是在他提出的基础上,我马上完善,等到出发前,准备工作已经很充分了。


拜访客户回来之后,我会写大概 3000-4000 字的客户拜访纪要,有时候,写完已经深夜了。总感觉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完善,但我还是会发给他;第二天,他会告诉我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大多时候,我们很容易把事情做到 80 分,但是想做到 95 分以上,肯定要花费比之前多几倍的时间。如果时间很紧急的话,这就完全没有必要了。因为错过了这个时间,很多机会就没有了。



-04-


我刚去这家公司时,看到副总做的很多东西,我感觉挺简单的,我想着如果让我做,可能做得比他好。事实证明,很多事情看似简单,做起来并不会太容易。


他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公司 10 点上班,他每天 8:30 就到了,每天都有新的东西呈现与产出,想必也是这样一版版修订的。


一段时间后,他会在 1.0 版本上,出 2.0 版本,还有一点很触动我。拜访完客户后,他会给对方写反馈邮件,总结拜访过程,达成的共识,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每一步沟通,都会把合作推进一步。


最近,我把这一点用在了生活上。中介把贷款买房需要的材料发我邮箱后,我针对几个问题,先和他电话沟通。然后把沟通的要点总结出来,把我的部分疑惑,再附上了我们的一些材料,写成邮件发给他。


一天后,当他咨询完毕时,就给我们回了邮件,告诉我们的担心都不是问题。这样沟通效率非常好。


很多时候,我们为了把事情做好,用了太多的时间头脑风暴,征求别人的意见,甚至思考,准备材料,最终发现对任务的推进没有实质性的帮助,最好的办法就是抛弃完美的想法,去做事情。


就拿写作这件事情,我给很多人提出了一点建议:写成品,就是写完整的作品,哪怕写得非常吃力,也一定要把一篇完整的作品写完。


然后,自己可以修改,也可以找别人提意见。这样比你前期构思很久,看很多写作的书,甚至听很多人的建议重要得多。


永远要设定 Deadline(最后期限),完成比完美更重要,这或许是告别拖延最好的一种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