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节”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6年03月03日 14:46   作者:   点击率:

山西省教育厅文件

晋教政[2015]7号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

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节”活动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精神,推进我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发展,经研究,在全省召开“5.25心理健康教育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贯彻我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的重要途径,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各学校应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依托5.25心理健康教育节,通过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形成全员参与,学生受益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二、精心组织、彰显特色,结合学校实际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各高校要做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节期间,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专家讲座、知识竞赛、心理美文美图比赛、校园心理情景剧、素质拓展游戏、心理影院、心理沙龙、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阳光心态。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及达标中心要利用优势资源,发挥示范作用,彰显学校特色,打造主题鲜明、寓教于乐的品牌活动。

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设

各高校应设有健全的校、院(系)、学生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明确各自职责与分工。学校需设有专门机构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与制定符合大学生心理特点活动主题,统筹协调全校各类活动有序展开。院(系)层面需安排专兼职心理老师负责落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工作,班级心理委员、学生班委、党团支部等同学积极协助班主任开展具体活动。

四、依托活动、加强宣传,努力营造适合大学生心理发展的健康校园氛围

“5.25心理健康教育节”旨在呼吁广大学生关注自我心理健康,增强心理保健意识,引导同学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塑造积极乐观的心态。各高校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校刊等多种媒介,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同时,各高校应重视对于新媒体的利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平台的建设,广泛宣传山西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山西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各共建高校应发挥区域联动作用,协调所在区域高校积极上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资讯,努力扩大我省心理健康教育网络阵地的影响力。

请各高校于6月25日前将本校心理健康教育节各项活动开展情况以电子文本形式报送至省教育厅思政处,邮箱:sxxlwzg@163.com

山西省教育厅

2015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