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做好高校开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4:40   作者:   点击率:

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教社政[2005]1号),切实加强我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高校在新学期开学之际,要对全体在校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尤其是对今年入学的新生要进行全面的心理筛查。请各高校结合本校实际,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高校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更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它关系着社会、学校、家庭的安定与和谐,大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又是社会全面发展对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它对提高大学生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提高高等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具有重要作用。
     
二、学校要统一做好新学期开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要按照国家和省里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学校要通过宣传板面、宣传手册、校园网站等载体,宣传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知识,营造关心、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热情,使他们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提升境界;高校辅导员要从心理科学的角度指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学习、择业、交友等观念,树立阳光心态,积极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困难和挫折,使学生们在愉悦的环境中认真学习生活。
     
三、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中心的作用,做好学生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工作。心理咨询与心理辅导是预防大学生心理问题严重化、矫治心理问题的主要方式,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中心的作用,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干预,全面跟踪,将隐患控制在萌芽阶段,防治问题严重化。
     
四、对大学新生进行全面的心理摸排工作,建立学生个体心理档案。学校要认真做好入学新生的心理健康摸排工作,及时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积极做好心理问题高危人群的早发现、早预防和早干预。
     
五、各高校要将此项工作作为近期工作重点,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开展工作,并形成2000字以上的书面报告,于930日前将电子版报省教育厅思政处。

电子邮箱:sxjytszc@sina.com,联系人:任姣丽,联系电话:3183924

 

                                                                                                二〇一一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