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召开
时间:2016年02月26日 15:06   作者:   点击率:

5月28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幕。本次学术交流会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和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基地协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我校党委书记胡凌云,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王建中,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金钟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召开恰逢我国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30周年,又正值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成立25周年,来自全国28省市自治区400多所高校的700余名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王建中对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他指出,专委会在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学术交流、科学研究、课程教学等方面不断拓展,五年来,形成了两岸四地高校心理辅导与咨商高峰论坛、全国高职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学术年会等多个品牌学术活动,为推动各地、各高校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校党委书记胡凌云在致辞中介绍了北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重点了介绍了近年来开展渗透式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路、措施和经验。胡书记指出,此次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对北航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和学生工作干部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更好地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金钟代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充分肯定了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希望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在推进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和应用、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规律的认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为高校和谐校园建设和大学生心理素质水平的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学术交流会既是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交流教学科研成果、提高理论水平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也是分享经验、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一次工作推进会。冯刚司长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工作内容,成为培养高素质人才重要的基础工程。面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下的新特征、新趋势,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从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三个维度来推进谋划,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风格、符合中国文化、适应中国学生特点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冯刚司长强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之中,坚持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坚持服务于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坚持立标准、建机制,真正形成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适应社会需要为检验标准,以学生为本、以学生成长成才评价为先的理念,进一步提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次学术交流会组织10场大会主题报告、26个专家工作坊、12场分论坛,出版了论文集《中国特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102篇优秀论文入选。依托交流会搭建的学术平台,全国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共同研讨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沟通合作,激发创新思维,必将对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